高能物理应用研究院
 首页 | 本院概况 | 科学研究 | 研究队伍 | 人才培养 | 交流合作 | 人才招聘 | 党建工作 | 院内下载 
站内搜索:
 
  首页
 通知公告 
 研究院动态 
 
  研究院动态    
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:“慧眼”预期将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
2017-07-20 11:49  

新华网报导 2017年6月,我国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“慧眼”乘坐长征四号乙型火箭飞向苍穹,从此浩瀚宇宙中架起了一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型天文望远镜。

  1970年,人类第一个X射线天文卫星“乌呼鲁”在肯尼亚发射升空。在“乌呼鲁”发射之后,一系列搭载X射线的望远镜卫星相继发射升空,其中包括美国的罗西X射线时变探测器、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、日本的朱雀卫星等,如今“慧眼”成功跻身太空观察员俱乐部,填补了我国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研制的空白。

  “慧眼”全称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(HXMT),从其概念提出到现在,已有20多年历史。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、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、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张双南表示,HXMT卫星在研制过程遇到了诸多困难。他介绍,HXMT卫星研究初期,我国微弱信号读出和处理等技术基础还较薄弱,而HXMT卫星又需要运用此类技术,因此HXMT卫星的研制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。面对重重困难,HXMT团队始终没有退缩和放弃,在经过无数个夜以继日的积极探索后,突破技术瓶颈,成功研制了HXMT卫星。6月15日,HXMT卫星成功发射,实现了我国天文观测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,铸就了我国天文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。

  作为我国首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,与国际上同类天文卫星相比,HXMT卫星有着诸多独特之处。张双南提到,HXMT卫星设计的科学能力包括具有大天区、大有效面积的宽波段X射线扫描巡天观测能力,可以更有效地发现处于爆发态的X射线暂现源,还具有大面积、宽波段、高时间分辨率、高能量分辨率的定点观测能力,可以高统计量地研究X射线双星的多波段X射线快速光变以及在低能段的能谱快速变化,理解中子星强磁场和黑洞强引力场中的物质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。而在卫星研制将近结束的时候,张双南又带领团队开发出了利用HXMT高灵敏度探测伽马射线暴的功能。

  张双南介绍,HXMT卫星运行后预期将在三个方面取得比较重要的进展。第一,可能会发现一批以黑洞和中子星为主的新天体源;第二,可能对中子星和黑洞的性质,如中子星的磁场、质量,黑洞的质量、自转等给出新的测量结果;第三,每年大概会发现一两百个伽马射线暴。“不过这些都是我们预期的科学成果,实际上宇宙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更奇妙,如哈勃望远镜十大重要的科学发现就不在科学家预期的清单中”。


关闭窗口
科学技术部 | 教育部 |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| 山东省教育厅 |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... | 青岛大学 | 中国教育科研网 | 网址之家

高能物理应用研究院 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