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能物理应用研究院
 首页 | 本院概况 | 科学研究 | 研究队伍 | 人才培养 | 交流合作 | 人才招聘 | 党建工作 | 院内下载 
站内搜索:
 
  党建工作
 党建工作 
 
  党建工作    
“三大工程” 助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
2017-07-12 15:04  

近日,在航空工业一飞院某专项保障任务动员会上,党委书记王剑郑重地为新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授旗,指出:“型号任务延伸到哪里,支部就要建到哪里,党组织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。”在一飞院全面攻坚重点型号研制任务的关键时期,王剑考虑最多的,是如何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,确保党建和科研取得双实效。在认真分析了当前党建供给侧存在的主要问题之后,一飞院党委扭住了“两力、两率,即支部执行力、战斗力,问题整改率、群众满意率”这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“牛鼻子”,全面启动了“党建提质增效工程”。

它以党委核心工程、支部堡垒工程、党员先锋工程为主要内容,从党委、支部、党员三个层面,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落实,持续提升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与活力,强化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。工程推进半年来,取得了显著成效。

核心工程:打造坚强政治核心

“核心工程”包括6大任务、18项主要工作,“建立完善坚持党领导的制度机制”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。上半年,一飞院将党建工作写进《章程》,增加党组织专门章节,进一步细化党委委员分工,落实管党治党责任。持续推进党内制度体系建设,修订完善《党委工作规定》《党委会议事规则》等文件,形成了一套内容协调、程序严密、配套完备、有效管用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。

针对“策划接地气不足,基层认可度不高;形式接地气不足,基层吸引度不强;指导接地气不足,基层理解度不够……”等问题,一飞院党委将党支部工作“8+2”模式进一步优化升级为“规范形式+内容”的“1+N”模式,明确了党委、总支、支部、党小组“四级”责任清单与党员清单,明确了“三会一课”的年度主题及形式。

“我们就是要通过‘核心工程’,促使党委作用发挥的科学性、规范性、制度性基础不断夯实,促使党委班子融入科研抓党建的能力和合力不断提升。”王剑与党委班子成员讨论中反复强调。

堡垒工程: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

一飞院党委将“支部书记能力提升”作为“堡垒工程”的首要内容,即通过加大专项培训力度,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宣教、创新鼓动和联系服务“三种能力”。

4月10日,一飞院与省委党校正式签署党员干部培训教育长期战略协议。同日,为期一周的2017年首期支部书记培训班正式开班。通过理论教学、现场教学、影视教学、专题研讨、汇报交流等全方位的党内培训,支部书记们的能力水平获得了整体提升。

“支部载体转型升级”和“打造支部工作支持系统”是“堡垒工程”的另外两项重要内容,就是要求各支部聚焦“质量”和“效果”,归纳创新特色主题实践活动载体。建好“五种支持”平台,即党委班子深入联系,提供宏观指导平台;及时更新政工网内容,提供政策、党建等知识查询平台;建立微信群,提供在线工作平台;建立网上党校,提供学习保障平台;党群部门聚焦服务基层,完善党费使用等制度、流程,提供政策支持平台。

“‘堡垒工程’, 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在基层,使党组织的每一个肌体与细胞迸发活力。”航电所党总支书记陈晓刚说。

先锋工程:发挥党员先锋作用

“先锋工程”主要从精准开展党员教育、完善党员考评标准、及时选树党员先锋等三方面着力。航电所党总支开展了“每日学习十分钟”活动,每天以微信形式与党员分享一条党建知识等;依据“四讲四有”合格党员标准,研究出台了支部考核细则,从正反两个方面规定了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加分项和扣分项。

“三大工程”,实现党建工作驱动模式由当前的上级布置、外部要求转变为党委、各党支部、全体党员自我驱动、主动创造的“转型升级”,将党建工作抓出了成效。

 

关闭窗口
科学技术部 | 教育部 |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| 山东省教育厅 |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... | 青岛大学 | 中国教育科研网 | 网址之家

高能物理应用研究院  版权所有